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什麼是性別友善廁所?為什麼人人都需要它?

什麼是性別友善廁所?為什麼人人都需要它?

自從 2011 年世新大學開始了將廁所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的風氣後,台灣便吹起了一陣討論「是否需要性別友善廁所」的論戰,今天就從性別友善廁所的定義開始聊聊,為什麼大家都需要性別友善廁所。

 

什麼是性別友善廁所

性別友善廁所 (Unisex public toilet),又稱為男女通用/共用廁所、男女共廁、家庭廁所、無性別廁所、性別中立廁所或性別友善廁所。

擁有這麼多的代稱,其實就是為了取消進入廁所的性別限制,不論是男性,女性、跨性別、任何性別的人帶著任何性別的孩子、需要幫助的人或長輩都可以使用;但男廁跟女廁的日常規範不都行之有年了嗎?為什麼會有「需要性別友善廁所」這樣的呼聲出現呢?

 

為什麼需要性別友善廁所

讓我們一起想想,在大家經驗或想像中,在一般公共廁所出入的人,大約會是什麼樣子?男生走到男廁、女生走到女廁上廁所,或著爸爸帶著兒子、媽媽帶著女兒、成年男子扶著年邁爸爸去男廁等等,應該沒有人覺得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

很不幸的,除了以上有限的情境外,其他的排列組合,在現在的男女廁制度都非常的尷尬。

 

自己去廁所

有的時候若是一名打扮中性的女生進入女廁,常常免不了被廁所打掃阿姨或路過女性盯著看或碎念;性別氣質較陰柔的男生進到男廁,有時也會碰到一些言語或肢體霸凌,如玫瑰少年葉永鋕不敢在下課時間如廁;更遑論跨性別者如男跨女,走進去女廁的同時,還要擔心自己的外在特徵是否有會讓周遭女性認為「不像是女生」,而被誤會對待。

 

陪人去廁所

陪人去廁所的情況有許多種,比如說帶著自己的年幼的兒女,有的時候孩子年紀小,帶進男廁或女廁是不那麼尷尬的,但如果帶的是罹患罕見疾病的兒女,已經長大卻無法自己如廁,不論是媽媽帶兒子,或是爸爸帶女兒,都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更遑論幫助自己年邁的爸爸或媽媽在公共廁所好好如廁了。

碰到這樣的情況,許多人都會想找找無障礙廁所,在許多的公共場所都會有無障礙廁所,若運氣好的人看到無障礙廁所是獨立在男女廁外的就能鬆一口氣,但如果需要走進男廁或女廁去尋找無障礙廁所,又是一番內心與難忍的尷尬注目。

 

為什麼人人都需要性別友善廁所

了解以上需要性別友善廁所的的因素,然後呢?也許你不是同志、並非跨性別,也沒有罕見疾病,不需要靠人攙扶,但是你也有可能要帶著跟自己性別不同的孩子或長輩上廁所,將來也會是年邁需要幫助的人;幫助現在就需要性別友善廁所的人們,也是幫助未來的自己。

 

延伸閱讀

廁所需要男女有別嗎?咀嚼性別友善廁所需求的正反觀點

「性別友善廁所」為何?從政大通過設置辦法談起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