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什麼是被出櫃?為什麼同志都不喜歡被出櫃呢?

什麼是被出櫃?為什麼同志都不喜歡被出櫃呢?

不論是在社群或是媒體上我們常常看到「出櫃」兩個字,意思就是向人表明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但有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看到「被出櫃」這個詞,並且出現的場合通常都不是好的時機。

那麼,「被出櫃」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同志都不喜歡被出櫃呢?他們被出櫃後會有什麼後果呢?

什麼是「被出櫃」?

既然出櫃是自己主動表明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那麼「被」出櫃,理所當然就是被他人揭露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了;然而出櫃是如此需要醞釀時機與心理準備的事情,都會是同志自己本身願意主動說出來,才是一次有完全準備的出櫃,但如果被出櫃了,一定都是突如其然的。

這樣子同志當事人自己,心裡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我讓朋友被出櫃,朋友會有什麼感覺?

一般來說,只要是同志,都不喜歡被出櫃,為什麼呢?通常會有兩個情況:

同志朋友主動向你出櫃

同志朋友會主動向你出櫃,他(她)信任你,希望你知道這件事情,理所當然代表了你在對方心中有一定的信任地位與熟悉度,同時「出櫃」這件事情對他(她)是只能對少數的人坦承,並且也是非常需要由自己本人正式進行的。

也因此,若你在同志朋友不知情的情況下讓對方「被出櫃」了,不論是誰得知了他(她)的性向,絕對都會有種深深的被出賣感,也可能造成同志朋友與得知者相處的困擾,千萬不可以這樣做。

 

朋友沒向你提過自己的性向

第二種則是我們透過他人的輾轉提到,或著我們自己觀察其他周遭的細節去「猜測」某位朋友(可能)是同志,這個某位朋友可能是不熟的同學、同事、親戚,也可能是日常很常往來的朋友,在他(她)不知道你是如何認為他(她)的情況下,貿然向其他人提起或猜測這位朋友的性向。

如此更是會讓「可能是同志」的當事者感到不受尊重,因為不管這位當事者是不是同志,他(她)都要去善後被告知者的反應與情緒,比如說對幾十年相處卻從未得知的父母、對熟的或不熟的同事、逢年過節催婚的親戚等等。

想想看,同志朋友為何不去告訴父母自己的性向呢?是不是父母對同志相當的反感?認為孩子應該就是要結婚生子呢?也許同志朋友是打算有一天要出櫃的,但不是現在;貿然為同志朋友出櫃,等於是直接破壞了同志朋友對向父母出櫃的時機觀察,甚至造成家庭的裂痕。

他(她)也需要去處理與你的友誼關係,因為即便他(她)是同志,你也不是在性向議題上得到信任的朋友,你會因此讓彼此的情誼蒙上一片大陰影。

 

不管你是幫已向你出櫃的朋友,或是沒向你出櫃過的人出櫃,也許都可以透過一個公式來代表:

被出櫃者的心理陰影與對你的情誼陰影面積公式 =

出櫃這件事對當事者有多重要 x 得知者和當事者之間的關係會變得多難處理

 

我們能幫他人出櫃嗎?

正如同前段提到的代價,出櫃本來就是當事人自己的課題,不論是男同志、女同志,甚至是雙性戀與跨性別等等,隨著自己人生不同的進展際遇、想法變動,都會有適合對著不同對象出櫃的時機,甚至最後無法出櫃,或認為不出櫃也沒關係也都是可能選項。

就如同我們可以自主決定要不要或什麼時候談戀愛、結婚生子,並且希望得到他人的理解與尊重一般,我們不能去干涉他人的人生議題,最好的參與方法,就是在同志朋友傾訴煩惱的時候為他們舒緩情緒、打打氣,如此也是為他們的人生議題出了一份力。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