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TA 們在身邊,與跨性別朋友的相處之道

TA 們在身邊,與跨性別朋友的相處之道

你的身邊是否有這樣的朋友?

在相識的時候原本都是順性別的模樣,但過了一段時間不見,突然出現了顯著的外貌轉變,比如說原本是生理男性,見到時他卻穿著女裝,或是胸前隆起;又或著原本是生理女性,見面時她卻穿著男裝,胸前平坦了,聲音也可能變得低沉。

 

是的,你的朋友勇敢追尋了自己所認同的性別。

 

但即使是再好的朋友,突然碰見了這樣的改變,都會不知道什麼話題該聊,什麼話題不該聊了;我可以問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改變嗎?那我現在該怎麼稱呼對方呢?講了怎麼樣的話,人家會生氣?

在這篇文章,家編有幸邀請了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的 Abby ,一起透過問答的方式,來分享與跨性別朋友們的相處之道!

用「TA」代稱跨性別朋友

第三人稱帶人字旁或是女字旁很重要嗎?帶什麼字旁,本來社會就是用生理性別來分別;但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社會性別都應該要有選擇權利,也因此,為了表達對跨性別朋友們對於選擇自己性別的尊重,以下家編就使用「TA」來代表跨性別朋友們,而不是他或她喔!

 

可以向 TA 詢問性別認同嗎?

Abby:想要知道 TA 認為自己應該是什麼性別,通常只要請教該如何稱呼 TA,就可以從對方認同的稱呼中聽出來,如此就不需要猜來猜去,又怕踩到地雷囉!

 

能向跨性別者詢問 TA 過去的樣子嗎?

Abby:盡量不要這樣做,因為 TA 們追求的是自己想要的樣子,過去的樣子 TA 們並不喜歡。畢竟過去的樣子呈現的可能是 TA 們不喜歡的性別表現。

 

能與跨性別者聊 TA 正在進行的或即將外在改變嗎?

Abby:要看人,有的跨性別者比較健談,但是有的人不願意談,因為 TA 們某種程度上想要趕快度過這些過程,並不想被著墨太多。

 

如果跨性別朋友沒有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我可以跟 TA 聊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的動機嗎?

Abby:對於跨性別朋友來講,手術這件事情事關重大,手術的動機也可能很多,阻礙也可能很多,所以不建議貿然直接討論,除非 TA 主動與你/妳討論這類話題,不然可能會意外造成不必要的壓力或誤解。

 

朋友是跨性別,我該用 TA 原有的性別稱呼對方嗎?還是要用跨性別後的性別稱呼呢?

Abby:請使用對方認同的性別稱呼,建議都以「請問怎麼稱呼?」作為開頭招呼語,如果跨性別者聽到這句話,會覺得你很有 sense。

 

有哪些描述跨性別的代稱是會讓跨性別朋友們生氣的呢?

Abby:其實在使用任何的「跨性別者」「第三性」「變性人」這些詞語都要很小心,因為對方可能很反感將自己定義成「跨性別者」(及相關標籤),原因是有些朋友視跨性別是一個過程,「跨過去」後就不想再提及這樣的標籤(這是一種社群內的刻板文化)。

家編:也就是已經跨過去了,就不會想要被認為還在「轉變中」的狀態,而是以自己所認同的性別安身立命。

 

透過以上的解答,是否更加理解跨性別朋友們的想法,並且了解要如何與對方相處了呢?不論身邊有沒有跨性別友人,或著跨性別朋友將來即將出現在你的身邊,都要能知道與對方相處的眉角喔!希望欣賞朋友美麗靈魂的你,也可以與你的跨性別朋友好好相處不踩雷!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幫助找到自我

誕生後的外在,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被社會所定義的性別不是我想要的,我該怎麼辦呢?

為自己解惑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