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什麼是跨性別?跨性別者不只曾愷芯老師與丹麥女孩

什麼是跨性別?跨性別者不只曾愷芯老師與丹麥女孩

對於跨性別者,大家都是如何認為的呢?我們都只知道他們是進行了性別置換手術,成為了與自己原本不同的性別,比如說,《丹麥女孩》描述的是歷史上第一個進行變性手術的跨性別者、台中一中老師曾愷芯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變性老師。

但其實,性別置換手術只是跨性別者追求自己的性別認同的其中一種方式,同時,我們對於跨性別者為甚麼會不喜歡自己被設定的性別、成長歷程的掙扎,一直到他們要如何追求自己心中的認同,卻是甚少會被關注的。

因此,家編在這篇文章將會從每個人性別的來源、跨性別的定義聊到跨性別如何找到讓自己認同的性別,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加認識跨性別者。

 

你的性別是怎麼來的?

在聊到跨性別前,得先聊聊大家的性別是怎麼來的,在一出生的時候,醫生就會根據每個人在外表容易判別的性徵(像是下體有沒有帶小茶壺),來進行生理性別 (sex) 的辨別,並且在出生證明上面寫上性別,進而成為每個人身分證上的性別欄所標記的性別,在將來就會成為你的社會性別 (gender)。

那麼,你喜歡你的性別嗎?大家在生下來的時候,都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的性別,並且在性別氣質上面展現出對應的,或是社會對於這個性別所期望的社會性別,我們也稱這樣的狀態為「順性別」。

但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自己的性別嗎?

 

什麼是跨性別

對那稀少中的稀少的於跨性別朋友來說,他們在成長的歷程中發現身體上的一些特徵(包含體態、樣貌、性徵等等),也就是自己的生理性別 (sex) 不是自己要的,又或著會認為大家對他們的性別認定(也就是社會性別,gender)並不是自己所認為的,也就是有的時候會聽到的,身體裡面裝錯了靈魂。這樣的朋友,我們就稱為「跨性別」,就是與順性別相反的狀態。

 

身體裡面裝錯了靈魂?

「身體裡面裝錯了靈魂」這個句子常常背對女同志不熟悉的人用來形容  T,也就是女同志中性別氣質較陽剛的一方),她們應該想成為男生吧?但若真的實際去問自我認同為 T 的女同志,她們都會說自己是女生,一點都不想成為男生,而這樣的狀況用在男同志中偏零的一方亦然,他們也不認為自己是女生。

「身體裝錯了靈魂」用來形容跨性別才是實在貼切,而跨性別者追求自己認同的性別,則會有許多方式。

 

如何找到自己的性別認同?

找到能自在與自己認同的性別相處的方式有很多,不見得都會要走上性別重置手術一途,主要還是要跨性別者對於自己性別的認同顯露在外在的平衡點在哪裡。

 

變裝

變裝的方式算是比較輕鬆的提升性別認同方法,如男性著女裝、化妝等等,女性著男裝,但如果外在性徵都還是原來的生理性別,這時候要自在變裝就會有點憋扭了,比如說生理性別是男生,而性別認同是女生,這時候變裝進入女廁如廁,便容易因為外在的性徵(喉結、鬍渣等等)而被女廁的其他女性認為是犯罪,也因此,即使是變裝,也需要莫大的勇氣。

想要進一步,更徹底成為自己想要的生理性別者,就會走上醫療協助。

 

醫療協助

當然最徹底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外在包含性徵完全變成自己所認同的性別,也就是進行性別重置手術,像是荷爾蒙療法(想成為男性的,就透過荷爾蒙療法讓鬍子、喉結長出等等;想成為女性,就透過荷爾蒙療法讓脂肪集中乳房化、聲線尖細等等,詳細可見維基百科)、性別重置手術(讓主要性徵成為想要的性別,如人工陰莖、人工陰道、人工乳房等等)。

 

跨性別者的性向?

跨性別者並不見得都會是非異性戀,由於同、異、雙都是用生理性別來做界定的,所以既有的性向定義在跨性別者身上則需要有所不同;應該是跨性別者的心理性別加上喜歡的性別來做分別,比如說,我的生理性別是男生,但我認為自己是女生,我喜歡男生,所以我是跨性別異性戀。

 

 

經過以上的介紹,不知道大家是否更加瞭解跨性別者了呢?當然,跨性別者要能夠用自己所認同的性別在社會上生存是辛苦的,他們歷經的不僅僅是找到自己認同的性別那麼簡單,還有勇敢表現性別於外在所需要的種種勇氣,甚至經歷變性手術的諮詢、變裝練習、荷爾蒙治療與醫療療程痛苦。

若你的身邊有跨性別的朋友,千萬要佩服他們找到自己的性別付出的勇氣!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