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我該如何準備出櫃?向父母出櫃前置準備四部曲

我該如何準備出櫃?向父母出櫃前置準備四部曲

我是同志,我要如何向父母出櫃呢?這是每位男同志女同志,都曾有的(或正處於的)心理對抗。

剛認同了自己性向的年輕同志躲在教科書堆中想都不敢想,還沒出櫃的社會人同志則是逢年過節被親戚噓寒問暖到臉色鐵青,過了適婚年齡的熟齡同志碰到被探問結婚的場合則是瞬間佛化,彷彿耳旁的追問如大悲咒,過耳便逝。

要出櫃,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只要一想到出櫃時,父母可能會有的反應,再如何想脫口說出,都會硬生生吞回肚子裡吧。其實你(妳)有的擔心,雖然都有可能會發生,但要瞭解可能會有的情況與原因,並且加以各個擊破,才是最未雨綢繆的出櫃方式喔!

那麼就來看看出櫃前置作業的四部曲,做好完全準備後再出櫃,既能快速讓父母認同,又能最不傷害到彼此的關係!

 

一、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

平常你是怎麼與父母相處的呢?是講了三句話之後就覺得多講也沒用,所以上樓躲回房間嗎?若常常發生品質不良的溝通,那麼到了要出櫃的時刻,是不是容易讓雙方又陷入逃避溝通的僵局,無法好好的讓父母認同並且守護你呢?

為了避免平常就會存在的溝通衝突,成為可能壓斷與父母出櫃的溝通管道的最後一根稻草,平常就要養成與父母聊天的好習慣,擁有良好順暢的聊天氣氛,為下一步鋪路!

 

二、逐步幫助父母認識同志

與父母可以有良好的談天習慣後,日常就要透過會共同接收的資訊管道來試探父母,比如說同志遊行、藝人、電影或同性婚姻修法等等,借題發揮問問父母的看法,不論他們是排斥、歧視、好奇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瞭解父母現在對同志的態度與理解程度到何處,你才會知道接下來該如何試探或灌輸父母正確的觀念。

若父母排斥同志,在碰到可以找到案例、時事或話題,若有能借題發揮影響父母看法的場合時,就千萬不要放過,透過你日常若有似無的置入同志知識給他們,來慢慢理解正確的同志知識與觀念,這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卻是非常必要的,千萬要好好保持耐心。

 

三、準備好靠山

雖然前面兩個步驟,看似都完成了,但為了避免讓自己出櫃讓父母大發雷霆,導致孤立無援的意外狀況會發生,在出櫃前,先千萬要做好準備!分別是“人”跟“物”。

 

a. “人” ,先從可以信任的家人開始出櫃

想想看,你要一次對兩個人(父母)出櫃,還是對一群人(全家人)出櫃呢?除了幫助父母認識同志外,也可以考慮先跟自己的兄弟姐妹出櫃,讓他們理解並且認同你,在向父母出櫃的當下,你也能有個靠山,成為你最好的支援。

b.“物” ,建好生活與經濟退路

這個準備看起來有點危言聳聽,但其實許多意料外的,因為出櫃讓父母大發雷霆,而被斷絕聯絡與經濟支援的學生也是有的,若真的碰到這樣的情況,不但會讓自己傷透了心,生活也會頓失依靠,所以千萬要做好最壞的準備與一定程度的經濟累積喔!

 

四、為你的父母設身處地著想

出櫃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被出櫃也是非常有心理衝擊的狀況,不論何時何地,都應該要用同理心出發,去了解你的父母。

 

a. 瞭解父母可能會有的情緒

與父母生活許多年,也許你會認為,不論你變得如何,父母都會接受的;但父母對孩子的成長與未來樣貌都會有所想像的,一旦你向他們出了櫃,也代表他們長久以來所相信的想像破滅了。

他們可能會否認你的出櫃,因為這與他們多年來所相信期望的不同;他們也可能會認為自己做錯了事,為什麼其他人的孩子都如期望長大,他們的孩子卻不是如此;他們也可能會憤怒,認為自己的付出被你欺騙了;他們也可能會傷心,因為他們不知道你的將來脫離了他們的想像,會有多麼崎嶇。

不論父母會出現怎麼樣的情緒,千萬要靜下心來,不論要花費的時間有多長,都要能慢慢解除父母的困惑,陪著父母一起度過這樣的情緒顛簸。

 

b. 父母要怎麼帶著這個秘密與他的社交圈共處?

你的出櫃就是父母的入櫃,儘管你評估了可以向父母出櫃,但父母的社交圈對同志很有可能不是如此友善,但自己的孩子是同志,他們能夠跟著說三道四嗎?又或著為你挺身仗義呢?因此,瞭解父母的社交圈也是你的重要課題,陪著父母思考怎麼應變也是你的必要準備,又或著可以為父母找到一些資源,離同志更近。

 

c. 幫助父母離同志更近

若父母的社交圈沒辦法接觸到正確友善的同志知識,也沒有認識與自己相同的同志家長,好瞭解其他家庭是如何與同志孩子共處,那麼父母就是真的鎖在櫃子裡面不出來了,帶父母找到正確的管道,就是你的責任了。

舉例來說,同志諮詢熱線有許多同志父母可參加的分享講座,在出櫃後,你也可以為父母報名場次,讓他們與其他的同志父母一起聊聊,也讓他們多了同伴,不再鎖在櫃子中孤立無援。

 

看完了以上出櫃準備四部曲,是否覺得自己的出櫃準備比較有些頭緒了呢?但畢竟每個人的狀況跟環境都有所不同,不是每個人都能好好處理好這四部曲,有些人是一邊實踐一邊評估了以後,就決定不出櫃了,這也是維持家庭和諧的一個方式。

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出櫃議題,也可以聯繫同志諮詢熱線,他們會與你聊聊,為徬徨的你一起想出好方法!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

走出困惑,不再煩惱

讓同志諮詢熱線幫助你解答你的疑惑

(02)2392-1970 (07)281-1823

服務時間:每週一四五六日,晚間七點至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