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深櫃是什麼意思?深櫃者會恐同嗎?怎麼樣的人會是深櫃呢?

深櫃是什麼意思?深櫃者會恐同嗎?怎麼樣的人會是深櫃呢?

有些朋友應該多少有聽過「深櫃」這個詞,然而卻很少能看到清楚的定義,深櫃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會有深櫃呢?也有人說恐同者都是深櫃,真是太難人尋味了!今天就讓家編一一為你介紹!

深櫃是什麼意思

這個詞的使用法其實跟出櫃很像,出櫃的意思是走出櫃子,代表敞開心胸接受自己的認同,並且希望他人能接受自己的認同;而深櫃則是用躲在櫃子深處不願顯露自己,來形容不願表明或不願去承認同性對自己有吸引力的事實。

 

深櫃者是怎麼形成的?

深櫃的人大多都是在成長的歷程當中先認為自己絕對是異性戀,又或著被教導灌輸非異性戀是骯髒、被禁止的,接著在發覺自身情感的階段,體悟自己的性向並非異性戀的時候,內心會產生巨大的衝突與掙扎,比如說,認為自己背叛了自己的信念、自己是否也是那些可怕的同性戀之一等等。

 

那麼,深櫃者會有什麼特徵呢?

偽裝為異性戀

他們會假裝自己就是一般異性戀者一樣,並且對於同性戀的相關話題或資訊避之唯恐不及,許多敞開心胸的異性戀對於同性間的性行為多少會好奇並且表示出有些興趣,而深櫃者則是在他人面前會立即反應出:「好噁心」、「好髒」等等快速的反應(其實有點欲蓋彌彰啊!)。

許多深櫃者在一生當中會跟異性結婚生子,假裝風平浪靜想要渡過一生,但一輩子畢竟很長,想要違背自己的真實性向,很有可能當有一天內心無法再繼續假裝風平浪靜的時候,就會傷害到自己的另一半、孩子與親人。

又或著,更進一步,他們會成為同志的最大敵人。

成為反對同志平權的恐同者

有許多不願面對同性會對自己產生吸引力的人,常常因為陷入與自己的內在對抗,而成為一個恐同者 (Homophobic),並且大力地去反對對同性戀友善的任何政策或社會措施,深怕自己的真實性向顯露於外在表現,而更往另一個極端走去,也就是反對。

刊登在紐約時報的一篇研究就有提出有趣的研究成果與舉例,這個研究測試美國大學生性向找出潛在深櫃,發現自稱為異性戀但潛在自我認同較可能是同性戀的人,他們也更可能去贊同反對同性戀的政策。

比如說:

  1. 疑似是同志的已離婚深櫃人士馬丁 (Omar Mateen) 久受家庭壓力,釀起美國奧蘭多同志夜店槍擊事件,造成 50 名同志死亡。
  2. 美國著名反同性戀政策的福音派領導人泰德·哈加德 (Ted Haggard) ,被發現與男妓的性醜聞而辭職。
  3. 美國最大矯正同性戀機構—走出埃及前主席艾倫·錢伯斯 (Alan Manning Chambers) 最後也發現祈禱沒辦法幫助自己成為異性戀而出櫃並且解散組織。
  4. 美國著名反同性戀參議員拉里·克雷格 (Larry Craig) ,也因涉嫌猥褻男子而被捕。

這些在螢光幕下反同的著名人士,或傷害同志的人士,正是相當著名的深櫃恐同者案例。

 

怎麼樣的背景可能造成深櫃呢?

當然,不是每個同志都會成為深櫃者,通常是在對同性戀不友善的環境底下,較容易造成深櫃者的產生,家編就在下方列出對於同志較不友善的環境,常常造成深櫃者的養成。

從職業來看

  1. 運動員/球星:被發現是同志不是件小事情,會遭受媒體、隊友與球迷的異樣評論與眼光。
  2. 老師/教授:在台灣的教育現場仍然有許多反同的家長,也因此同志老師難以透露自己的性向。
  3. 軍人/警察:長官、同事的一言一行常常會有許多性別刻板印象存在,更是令同志壓迫。

 

從背景來看

  1. 保守信仰:這就不需要多說了,如基督教、天主教等等。
  2. 保守家庭:傳統一定要男婚女嫁的保守家庭。

 

如何避免深櫃產生

生於壓迫的同志朋友們在近年來很積極爭取平等權利,這個時候碰到深櫃恐同者組成的巨大阻力,同志們的心裡一定都會相當痛苦與不是滋味,然而,平權運動的真諦並非仇恨,而是以愛出發,為大家爭取不論異同都能平等享有的權利,我們該如何努力去避免深櫃的產生?

推動多元性別教育

深櫃是環境教育造成的,除了現在已經在深櫃當中的人外,我們更應該去關注我們的教育環境,是否可以提供孩子除了認識自己在性別光譜的位置外,並且讓每個人也要能尊重其他人的性別認同、性傾向與性別氣質,並且再影響到自己的下一代。

推動婚姻平權

從教育上來影響下一代的觀念外,婚姻平權也是不可少的,從法制層面去提供全面性的保障,各種性別認同的人都能與自己相守一生的權利,直接來幫助社會反思對少數族群的壓迫,而不是只有得到社會對同性相愛的祝福就停止了。

了解了深櫃的意義,是不是更感受到性別教育的重要性了呢?希望這篇文章除了向大家介紹深櫃的意義外,也能更加關心身邊的朋友與親人,能夠幫助在內在性別認同掙扎中的人走出掙扎,不再恐同,並且認同自己,沒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了。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

走出困惑,不再煩惱

讓同志諮詢熱線幫助你解答你的疑惑

(02)2392-1970 (07)281-1823

服務時間:每週一四五六日,晚間七點至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