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2018 反同投公投提案事件,我們該如何反應

2018 反同投公投提案事件,我們該如何反應

中選會於 2018/4/18 通過反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共三案)之審核,即將進入提案程序,接著會進入連署程序,最後綁年底縣市長選舉,進入公投程序,為台灣各界努力數十年的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投下變數。

 

提案門檻: 1879人

成案門檻:28萬1745人

公投門檻:469萬5748人

 

一起守護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的多年努力,深入關注或加入反此三公投案進入連署的各種體制內外方法,可加入以下團體活動:

 

我可以加入連署

☞ 平權前夕・彩虹起義-平權公投連署

☞ 平權前夕・彩虹起義-平權公投第二階段

我可以參加演講、投入媒體志工

☞ 婚姻平權大平台

 

 


 

反同公投事件起因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日通過三項對於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公投提案之審議,可非常明顯看出操作者想要綁 2018 年 11 月 24 日的縣市長選舉日作為公投日,進行此議題在民意上的操作,並且影響立法、司法,甚至行政:

 

二、 曾獻瑩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

三、 游信義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四、 曾獻瑩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第二、三點直指婚姻平權

2018 5/24 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中,大法官已經明定了不管是專法還是修民法,同性的結婚權要在兩年內完成,否則就視為直接適用,如此明顯的指示,並且涉及到了立法層面,中選會在審核提案的時候,若考量此事實爭點,或許不會讓此二提案直接審議通過,而需要舉辦聽證會,釐清爭點。

 

第四點針對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探索與情感並非是在國中小時絕對不會發生的自我認同追尋,並且自 2000 年葉永鋕事件起,政府便致力於性別平等教育,「性/別平等」本身便帶有性別氣質、認同、性向的多元性之尊重,而同志教育便是當中重要的一環,關於這點卻也認為無爭點,實在需要給社會一個交代。

 

接下來反同公投會怎麼走?

反同公投目前正處於提案階段,接下來由戶政機關在 15 日內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後,就會進入中選會,並且進入到連署階段。

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接下來各階段,反同會需要多少連署與贊成?

此三反同公投,若要過關的門檻或是多少票呢?

以 2016 年總統大選選舉人數1878萬2991人為基準,未來1879人就可提案發動公投、28萬1745人連署成案,469萬5748人投下反方票,並獲得相對多數就通過。(參考頻果新聞

也許你會認為,要 469 萬人投下票反對同志教育與婚姻平權,好像有些門檻,然而要知道,宗教與地方政治可以動員的力量綁上選舉日後,實質上會投下公投票的人數,是超過你我想像的,台灣酷家會持續追蹤後續發展,我們要與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站在一起。

 

結婚是人權,並非發起公投就有可決定他人是否有與自己相愛對象結婚的權利。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