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11/24 大選公投怎麼投?愛家/平權同志公投兩好三壞懶人包

11/24 大選公投怎麼投?愛家/平權同志公投兩好三壞懶人包

2018/11/24 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即將到來,許多人也戲稱這次公投為同婚公投/同志公投對決,不論你是不是同志,是否準備好投下兩好三壞為同志們發聲呢?

家編準備簡易懶人包與注意事項幫助大家快速進入狀況,也可以分享文章給長輩或朋友們,提醒他們投下兩好三壞,要領票同意第 14 與 15 案等平權公投案,對於10、11、12愛家公投案雖然也領票,但要投下不同意票喔!

公投項目資訊整理

公投項目7.反空汙/ 國民黨

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同意:每年必須調降1%火力發電比例。
‧不同意:維持現狀,並從2017年的84.4%降低至2025年80%。

公投項目8.反深澳電廠/國民黨

您是否同意確立「停止新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或發電機組(包括深澳電廠擴建)」之能源政策?
‧同意:不再新建、擴建燃煤電廠或機組。(日前政府已宣布停建深澳電廠)
‧不同意:持續新建、擴建。

公投項目9.反核食/國民黨

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同意:維持現有食安標準,禁止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同時喪失日本主導國際貿易之籌碼。
‧不同意:未來將有可能開放核食。

公投項目16.以核養綠/黃士修

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同意:保留核電,以作為轉型過渡的基礎電力。同時沒有空氣汙染的危害(但核能發電同時有海水溫度偏高及輻射外洩之風險)。
‧不同意:維持現狀,於2025年全面廢止核能發電。

支持同性婚姻、反同性婚姻議題:

公投項目10.婚姻定義/下一代幸福聯盟 (三壞)

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
‧同意:主張將婚姻限定在一男一女,明確定義婚姻是一男一女。
‧不同意:維持現狀,等待修憲。

公投項目11. 適齡性平教育/下一代幸福聯盟 (三壞)

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
‧同意:刪除性平法細則「同志教育」字樣,國中小將避談同志的性平教育。
‧不同意:維持現狀,保留尊重同志內容。

公投項目12.同性伴侶專法/下一代幸福聯盟 (三壞)

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另立同婚專法)
‧同意:主張以民法外的方式(立同婚專法),規範同性結合的權利義務。
‧不同意:同志婚姻將於民法中進行修改。

公投項目14.婚姻平權/平權前夕.彩虹起義 (兩好)

您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不另立同婚專法)
‧同意:於民法婚姻章擴充配偶定義以規範同性婚姻,公投通過將保障同性婚姻納入民法,權利義務與現行一夫一妻相同。
‧不同意:同志婚姻將有可能以專法形式呈現。

公投項目15.性平教育/平權前夕.彩虹起義 (兩好)

您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
‧同意:主張性別教育應確實包含情感教育、性教育、尊重同志教育。公投案若通過,將使以上三者由「細則」提升到「法律」。
‧不同意:維持現狀,仍以性平法細則呈現。

體育、國際政治相關議題

公投項目13.東奧正名/前奧運國手紀政

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同意:公投通過後,政府必須向國際奧會提出改名申請,若經奧會批準就有機會以「台灣」(Taiwan)為名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
‧不同意:仍以「中華台北」參賽(Chinese Taipei)。


選舉/公投投票順序與注意事項

投票時間:11/24 8:00-16:00

投票年齡:年滿18歲(要投地方選舉要滿20歲)

攜帶資料: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千萬記得,滿20歲的朋友們投完選舉票後要領取公投票喔!

公投戶籍資格:戶籍於國內,並且連續居住 6 個月以上

投票順序請見下圖:

1124九合一選舉與公投投票順序

資料出處與版權:感謝事件地平線 Facebook 粉絲團大力分享

勿配戴公投議題相關配件進入投票所

時代力量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曾柏瑜致電中選會確認,根據《公民投票法》第22條規定,投票所內禁止穿戴任何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的配件、衣物或其他物品。

這次公投案議題廣泛,任何相關的衣物是確定不能穿進去的。例如「我支持婚姻平權」相關T-shirt、「台灣獨立」相關配件。但彩虹小物界定範圍模糊,例如彩虹圍巾、彩虹徽章等等,中選會表示,判定的標準是曾經出現在該議題宣傳中出現的符號,都有可能認為是相關。

若有模糊認定,則由投票所內主任監察員判定。如果判定為是,則會被請離投票所,不得違抗,否則根據公投法43條規定,後續可能得面臨刑事責任。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避免廢票這樣做

都投票表達自己想法了,一定要記得避免投出廢票!沃草 Watchout 提供給大家1124公投投票懶人包,幫助大家謹慎投票喔!

圖片來源:沃草Watchout粉專同志公投避免廢票這樣做

公投通過門檻

不論同意或不同意,公投通過有兩個條件:

1. 同意/不同意票勝的一方>495萬票

2. 同意/不同意票數大於另一方

*對於自己不同意的,必須要真的投票才能算是表態,所以對於 10, 11, 12 這三案,一定要領票蓋下不同意喔!

*對於 14, 15 這兩案,也是一定要領票,並且蓋下同意!

沒有投票通知單怎麼辦?

如果沒有投票通知單,或「家人不給通知單」,可以上中選會網站輸入自己的戶籍地址資料,就可以查詢囉!

👉查詢投票所地點:中選會投票地點查詢系統

家人不支援交通工具怎麼辦?(已截止)

被反同家長刁難、斷金援,我該怎麼辦?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了解你想回家為自己意見投下神聖一票的堅持,他們發起返鄉投票免費專車活動,贊助你可以免費返鄉投票,快快登記你的座位!

兩個互斥公投都通過會怎樣?

「挺同」及「反同」陣營都針對同性婚姻、性平教育提出立場相反、如果內容對立的公投案(第10.婚姻定義、11.適齡性平教育、12.同性伴侶專法 vs 14.婚姻平權、15.性平教育)公投都通過,會有以下幾種可能:

1.交給大法官解釋。

2.參考瑞士作法:比較兩案同意票數,較高者視為符合民意結果。

3.提案人、立法院皆可提起釋憲。

4.立法院依大法官釋憲案承認同性婚姻關係,但相關權利義務由專法訂之。

資訊來源:聯合新聞網

反同候選人政見立場查詢

既然都要回家投票表達自己的立場,在九合一大選的縣市長、議員、里長更不可馬虎!千萬不要選出反同候選人,成為未來扯平權與同志後腿的豬隊友!吳濬彥 Wu Jun Yen 沒有要選舉團隊特別為大家列出反同政見或立場的縣市長議員候選人列表,在出門投票前,千萬要記得把反同候選人排除在選項之外!

幫助返鄉投票募資計畫-2018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已截止)

根據調查,40 歲以下的青壯年世代 70% 支持同志婚姻,而超過 40 歲的長輩們卻僅有 30% 支持,偏偏青年投票率卻是低於長輩族群許多,滿18歲的青年返鄉投票,一票都不能少!

近日也收到許多萌萌家長為了防止孩子返鄉投票而斷金援或阻止的案例,是時候幫助青年朋友們回家表達自己想法了!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返鄉投票免費專車活動,幫助各大專院校滿18歲的學生們可以如期返鄉投票,為自己的理念與未來透過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想要幫助平權公投,一起來贊助有志青年吧!

👉立即贊助 2018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


準備好了嗎?不能少了你一票,一起踩下台灣平權的下一步!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