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菲律賓與同志:認識菲律賓對同志的態度與歷史淵源

菲律賓與同志:認識菲律賓對同志的態度與歷史淵源

菲律賓是台灣的鄰近夥伴,在過去總是人誤解為一個落後的國家,思想發展也相對落後,然而,你知道他對於同性戀卻有著非常不一樣的看法嗎?

菲律賓是國際認可,亞洲對同志友善程度第一的國家

菲律賓雖然看似發展落後,但實際上再同性議題上,卻有著相對開放的想法,根據一項同性戀友善程度國家比較調查,在被調查的 39 個國家中,17 個表示對同志友善的國家中,菲律賓排名第 10,然而為何一個非已開發國家,卻有著比其他先進國家更為先進的想法呢?

深入資料可見 WIKI :菲律賓 LGBT 權益

 

開放的民族性與樂天的性格

菲律賓其實也是一個種族大熔爐,再經過西班牙的殖民、伊斯蘭教的洗禮及美國的殖民底下,發展出了多元且西化的思想,但國家的財政與政治角力等因素大大的影響了人民的生活品質,讓國家在民生、軍用、以及基礎建設上發展緩慢,然而他們自由的民族性卻也讓他們思想更加自由,但是宗教、社會結構仍扮演了重要的影響因素。

 

宗教與社會結構

菲律賓國內有百分之 90 的人信奉天主教,而天主教也是全球排斥同志最大的團體,他們認為:同性戀結合不僅不是,也永遠不會被稱為所謂的婚姻。

菲律賓天主教教會更是清楚表示堅決反對同性戀婚姻一事,也透過政商力量,加強對於社會大眾的呼籲,然而卻也提出了不同於西方國家與許多亞洲國家的看法,他們認為「作為一個同性戀不是一種罪過。這是一個人的狀態。」,因此他們不僅歡迎同性戀者,也同時平等、尊重對待每位同性戀朋友。

反觀基督教,基督教其實本身並不反對同性戀的概念,但是以聖經為準則,因此許多同性戀行為被事為異端、罪過,簡單來說,基督教譴責的是同性之間的互動,而非同性戀如此的概念,此外同性戀者在多數基督教教會是不被允許的。

最後伊斯蘭教的態度則更加複雜,他們直接表明同性戀為違背道德良知、混亂根源的開始,他們認為同性戀者的道德混亂,因此更是直接反對並將同性戀戀的概念視為罪過。

 

政治結構

菲律賓在政治方面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更為激進與主動,在菲律賓,首先第一一個擁護同性戀者權益的就是菲律賓共產黨,他們將其內入黨綱,而 Akbayan 公民行動黨從 1998 年開始主張 LGBT 權利,後來在近幾年還成立了出櫃黨,但是由於被判定為「不道德」的立場狀況下,無法參加選舉活動,但先前也曾因為人數不族而無法參選。

此外,菲律賓早已於 2011 年在聯合國上對 SOGI 法案投下了贊成票。打擊基於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的暴力和歧視的決議。

 

菲律賓遊學的朋友這樣說

去年,一位前往菲律賓遊學的朋友告訴我,其實菲律賓人真的很不一樣,他們樂天的笑容、自由的想法、活在當下的思維也許是因為貧窮的環境所造成,但是也因為如此,開放的性格造成他們不再堅持餘過多的限制與傳統,崇尚自由的想法也許是促成了這一切的開端。

在菲律賓語言學校念書長達三個月,他從學校的日常生活中,透過與當地老師的互動深刻的體悟到他們開放的想法,也曾在一對一的課程上與老師們討論過相關的議題,老師們多半也都抱持著開放的思維,並不排斥,也不反對,這是他相當訝異的一部分。

相較於與學校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有時甚至覺得,來自先進的國家不一定認同這樣的想法,甚至有人帶著歧視的眼光看待此事,也許不是直接的表達,但也再全英語的生活環境中,聽見了那些歧視字眼,甚至讓他一度懷疑,也許所謂的先進不過是自我優越的一種說法,實際上只是用來遮蓋思想的貧乏與落後。

了解以上議題,儘管台灣是東亞中,同志平權法律進程最快的國家,然而,多了解他國的同志歷史,亦能幫助我們去思考,在各種不同的歷史背景與文化中,我們要如何讓同志能夠更加友善被對待呢?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所思考,並且對同志族群有所幫助!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