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為什麼要教導孩子多元性別的觀念?

為什麼要教導孩子多元性別的觀念?

近日來,國中課本上關於多元性別性別光譜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許多反對的家長以及議員看到課本的圖說,莫不群起激憤四處投訴抗議,身為家長的你(妳),應該也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要去教導孩子連自己都沒有學過的教材呢?

首先我們必須要意識到一個問題,你在家裡沒有教過的性教育,孩子是在哪裡學會的呢?

當然以你本人的經驗,頂多就是在國中時老師上個健康教育教導生殖器官以及講講保險套罷了,講完之後順便拿懷孕跟性病來說嘴嚇人,回家之後爸媽也都閉口不談,你心中理所當然想著:「反正爸媽就是想著最好不要交男女朋友,不能有性經驗。」

然後孩子有了男女朋友、有了性經驗,你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那個,因為你也是如此對待自己的父母。你的爸媽沒有對你教過這些事情,理所當然你也不知道如何教自己的孩子。

這也是那些反對多元性別的家長們的情況,所以當反對的家長們說「孩子教育家長決定」時,是相當沒有說服力的,他們只是要求不要教孩子這些內容,而沒有更好的教學提案,也就是反對的家長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把自己的孩子在性教育上教好。

為什麼要教導多元性別

有沒有注意到,人妖、男人婆、變態、娘娘腔這樣子嘲笑霸凌他人性別氣質的字眼一直充斥在孩子們生長的環境呢?孩子回到家中多少會規避你的嘮叨而乖乖不提這些字,然而在教學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卻都是親身體驗。

很納悶吧,為什麼在家中總是要孩子乖乖有理,但到了學校卻有孩子會如此呢?在傳統社會的壓抑下,對於我們的孩子總是這樣子的要求,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外表短髮要 Man,不能隨便就哭;女生要長髮、穿裙子,文靜不能到處跑跳。

相信許多的家長也都是如此要求自己的孩子,並且對於不乖乖聽話的孩子表以「不成體統」、「怎麼會像個男人婆」、「沒有男生的樣子」等等斥責。

孩子在行為上是會學習的,若在學校碰到跟你一樣形容的,性別氣質不同的孩子,那麼他(她)就會是在學習環境下被霸凌的少數者,你的孩子受了異性戀教育,也很有可能是用性別刻板印象加害者中的其中一員,不論你的孩子是跟隨起哄、動手、圍觀,或是視若無睹。

不要僥倖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的周遭,因為高達 1/4 的國小到高中職生自幼稚園起就曾有受到欺負的經驗 (2014, 台灣校園霸凌狀況調查),當中,而因為性別氣質陰柔而被霸凌遭致悲劇的例子,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玫瑰少年葉永鋕

這也是為什麼教育現場要教導多元性別,為了讓我們孩子身處的環境可以更少霸凌,對於更多不同於自己的人有所認識與理解。

 

了解了多元性別的推廣原因,相信家長們頭上還有問號,多元性別是不是真的會讓孩子變成同性戀呢?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一下吧!

孩子學了多元性別就會變成同性戀嗎?他們一定要選擇一個性向嗎?

台灣的同志在成長歷程中,都是接受異性戀教育,但他們依然最終發現自己的性傾向,並且去認同自己的同志身份,這代表著如果孩子是同志,不管受了怎麼樣的教育,他們最終都是會發現自己真正的性向。

同理可證,多元性別教育也不會影響到異性戀孩子,因為男生很早就學會從自己剛萌芽的生理衝動,來意識到自己喜歡的性別,女生也會對於自己在意的對象多放一些注意,他們其實已經開始探索自己的情感了,多元性別只是教他們了解與自己不同的性別特質。

若孩子真的是同志,那也不會是因為教材的關係,因為同志佔台灣人口總數其實也不到5%,而且同志都是異性戀生下來的,近百年以來,這樣的數字在國內國外都沒有相當大的幅度變動,往後也是。

身為家長要做的,就是跟孩子聊聊關於戀愛與性,給他們正確的知識。相信比起孩子成年後才像撥洋蔥一樣,慢慢見到孩子的感情觀與交往對象,緊張感與衝擊還能更少些,在孩子小的時候也更容易教導正確性知識。

提倡多元性別是為了包容與尊重差異

多元性別的主旨就是,性別是不需要去硬性分辨的,《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有所明示,「多元性別」的定義是:「指任何人之生理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及性別變更等差異情形」,當中並沒有明訂男或女,更沒有去訂定到底有多少種性別。

在國家教育中提倡多元性別便是要幫助我們瞭解原來人的差異不僅僅只是二分法,是讓孩子與社會大眾瞭解,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除了在光譜上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也能看到他人的位置,即使他人跟我不一樣,也沒有關係。

幫助我們認同與尊重跟自己不同的人,最終讓我們愛的社會減少悲劇與傷痛。而並非如同部分家長或宗教團體所稱,性平教育是為了把孩子教成同性戀。

最後送上 Lady Gaga 的 Born This Way,希望各位家長都能驕傲擁抱孩子的獨特之處,並且鼓勵他們尊重身邊與自己不同的人。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Feature Photo credit: Buunnymaan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