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有雷」影評-她的錯誤教育  沒有人生來便有罪

「有雷」影評-她的錯誤教育 沒有人生來便有罪

同性戀是需要被治療的嗎?

在這部片當中,從小父母雙亡的女主角卡麥蓉,雖然有男友,卻總是對於傳統的既定公式:高中舞會要打扮,與男伴摟腰拍照等感受不舒服,卻還是容忍著這樣的傳統,直到有天被抓到與自己的高中好友柯莉發生關係後,從此被她篤信上帝的阿姨被送入一間名叫「上帝有約」的性向治療住宿學校,故事也依此為序幕展開。

 

性扭轉治療

 

因為愛你,所以你必須要照我說的做

在卡麥蓉的寄宿生活中,數次尋求阿姨的關懷與幫助,但她的阿姨卻認為,因為基督教主張同性戀是不對的,是罪惡,會遭受懲罰,身為愛你的親人要為你好,極力主張送你進入同性戀矯正營,並且必須要修正你的錯誤,讓你回歸到正常人的路上,不論你在過程中遭受了什麼磨難,我都只在乎你是否撇除了同性情愫。

 

 

做了些什麼都是錯的,我該如何適從呢?

「也許當個青少年本來就該感到羞恥」

什麼是正常的道路呢?卡麥蓉在矯正中心中歷經難以理解的各種措施與自我懷疑,行李被翻找,是為了抽絲剝繭找出可能讓人產生同性情愫的東西,住宿學校大多在讚頌福音,高中生日常的學習只是拿本教科書搪塞,讚頌上帝與治療性向,比什麼都重要,學生們也被逼著檢討自己同志情愫來源,在冰山圖上也盲目寫上原因:太喜歡運動,所以變得太過男性化,因此喜歡上女性,荒謬至此,卻也是整部電影內的幽默來源。

 

性扭轉治療

 

一切的做法都出自於寄宿學校的經營者,她自稱成功扭轉身為牧師的弟弟性向,發表論文,開啟了矯正機構,讓他成為了健康正向的正常人,也因此寄宿學校的一切,都是由她掌控,夜間巡房、禁止可能產生同性情愫的外在或舉止,看來荒謬,卻是真實存在,而且遠比在電影內看到的更加不堪。

 

性迴轉治療機構仍是多數

美國截至今日只有 10 個州禁止性迴轉治療,其餘的大多數州仍然允許性迴轉治療機構的存在,又如厄瓜多的案例,女攝影師臥底潛入同性戀矯正機構,揭發了其藉由性向矯正之藉口,對待同性戀使用精神與肉體的凌虐,並且還有強暴猥褻的案例。

編按:台灣也在 2018 年禁止了性傾向扭轉治療,保障同志不需要因為性向糟受精神與生理上的折磨。

與現實來對比,《她的錯誤教育》在鋪陳矯正中的同志青少年生命危機,是相當溫柔的。片中使用女主角旁觀的方式,非常壓抑緩慢的方式,逐步鋪陳出性迴轉治療帶給 LGBTQ 青少年的傷害,使得其失去求生的意志,自我傷害或可能失去生命的問題。

最後在遺憾發生後,原本對於自己的信念深信不疑的牧師也動搖了,但他卻沒有發現從宗教的角度去看,是沒辦法看清楚問題的,其在學生面前的無助,以及美國當今執法機構的調查也僅著重在實質的虐待,而不去重視精神與心靈上的傷害,從此卡麥蓉與兩位夥伴也知道大人再也沒有後援,所以決定離開寄宿學校出發尋找出路,而電影在此畫上序幕。

對家編而言,是喜歡這樣的結局的,因為自己的路最終終究要自己探索,而不是依靠在宗教、親人、專家或老師身上,燒掉冰山圖,收起照片並且謹記自己最初的模樣,積極尋求出路,是對自己最負責的方式,而這也不會是一個結局,而是新人生的開始。

對於本片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此預告片

關於女主角-克蘿伊摩蕾茲 Chloe Moretz

在此片上檔時,克蘿伊摩蕾茲 Chloe Moretz 正在全球宣傳此片,提及她接演的動機,正是因為她擁有兩位同性戀哥哥,歷經了哥哥的出櫃時刻與曾因為性向在學校被霸凌,她想要傳遞給社會大眾,並且提醒社會,不合理的同性戀宗教治療一直都存在世上,真正該被治療的不是性向,而是歧視者扭曲的心靈。

 

附註:基督教也試圖透過音樂更接近年輕人

本片中也有一個值得談起的地方,為了吸引並避免流失年輕教徒,基督教透過音樂作為吸引年輕人目光的手法,在卡麥蓉一開始進入學校,便用了牧師使用吉他自彈自唱,詠唱福音歌曲來華麗登場,營造牧師受歡迎、了解你,片中也加入福音搖滾 Christian Rock 的元素,透過正面的歌詞來詠唱對上帝的讚揚。

 

參考資料

LGBT迴轉治療 – Wikipedia

女同攝影師臥底揭發同性戀治療所:用強姦矯正女同志!- ETToday 新聞雲

克蘿伊同性戀哥哥曾遭罷凌…妹妹挺身而出「我見過最健康的愛情」- ETToday 星光雲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

青少年同志加入芭樂小雞塊

了解自己、了解同志、聊聊煩惱,認識更多人。

☞加入芭樂小雞塊聚會

☞芭樂小雞塊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