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團結與驕傲,「同志」的起源與六色彩虹的含義

團結與驕傲,「同志」的起源與六色彩虹的含義

不管在日常,我們常常會聽到關於同志的,然而同志就一定是指同性戀嗎?我們也常常在跟同志相關的場合看到六色彩虹,然而為什麼要使用六色彩虹作為同志的象徵呢?

在這篇文章中,家編要簡單介紹「同志」這個詞。

「同志」一詞的起源

在不同的時代,對於同性戀的稱呼都有所不同,比如說漢哀帝和董賢的「斷袖之癖」,明朝時期稱呼年輕的同性戀者為「小官」;自古起,同性戀是一直都被記載著並且寬容對待的,然而到了現代,非異性戀者反而被認為是愧對祖宗、大逆不道。

說到「同志」一詞的起源,可能起源於 1989 年,香港人林奕華將自己籌劃的首屆同性戀電影節 Lesbian and Gay Film Festival 命名爲「香港同志電影節」,在台灣、香港新馬地區,「同志」一詞逐漸演變成對同性戀者的另一個稱呼。

現在的同志定義

由於常用在代稱非傳統異性戀族群,類似歐美的「酷兒 (Queer)」,在台灣,同志一詞在近年來漸漸成為 LQBTQIA 族群的稱呼,凝聚非異性戀者彼此關懷協助的意識,並且號招多元族群一同爭取平等權益。

那麼,彩虹跟同志的關係呢?

同志的代表色—六色彩虹

彩虹旗的由來,是由一個舊金山當地的藝術家吉兒伯‧貝克(Gilbert Baker)在1978年幫助舊金山同志社區紀念同志議員哈維‧米爾克(Harvey Milk)和市長同時被謀殺的慘劇,彩虹旗也凝聚並且代表同志社區的力量與團結。

原先是八個顏色,包含粉紅(性愛)、深紅(生命)、橘紅(復原)、黃(陽光)、綠(自然)、藍(藝術)、靛(和諧)與紫(精神);在後來的運動,為了讓顏色區隔更加清楚,因此被設定為現行的六色。

不管在日常,或是在同志運動中,六色彩虹常常被作為支持同志或自我身份認同的象徵,所以如果你想要驕傲表達自己是同志,又或著發自內心想要支持同志們,不妨買個六色彩虹小徽章或小旗子別在包包上吧!

切記,不要買錯,七色就不是代表同志了!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