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只有同志才需要預防愛滋病嗎?先了解愛滋病吧!

只有同志才需要預防愛滋病嗎?先了解愛滋病吧!

常常聽到人家說千萬不能接近或碰觸愛滋病患者,愛滋病很恐怖,被傳染之後就會死掉,所以千萬不要靠近愛滋病患者!也有人說,帶有愛滋或是被傳染愛滋的人一定都是性生活淫亂的人,同性戀的性生活都很淫亂,所以患有愛滋病的人都是同性戀!

然而真的如同謠傳的那樣,一接近愛滋病患就會被傳染愛滋病嗎?愛滋病患者一定都是性生活淫亂或是同性戀嗎?在了解這些之前,讓我們先來快速地瞭解愛滋病的基本知識:

 

什麼是愛滋病 (AIDS)?

我們大家平常聽到的「愛滋病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是一種因為感染了人體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使身體的免疫系統漸漸受到玻壞,無法對抗環境中存在的細茵或病毒,而出現一連串的感染症狀,最後導致死亡。

也就是讓受感染者死亡的主因不是免疫缺乏病毒本身,可能會是我們平常得了又可以迅速痊癒的疾病,比如說感冒、肝炎等等,所以又稱之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愛滋病如何傳染

愛滋病通常由帶原者透過體液或血液的接觸來傳遞,接著受感染的人便透過不同的傳染途徑,傳染給他身邊的人,讓愛滋病一傳十、十傳百的擴散開來。那麼,具體一點來問,怎麼樣的行為會造成體液或血液的接觸呢?

 

愛滋病的傳染條件

大家最緊張的部分來了,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傳染愛滋呢?必須同時符合以下三個條件,愛滋病毒才可由受感染者傳給別人:

1. 被傳染者的皮膚或黏膜上有傷口
>> 也就是如果你與帶原者接觸的部位是有傷口或是產生與血液相關體液的部位的(肛門、陰道、有傷口的口腔、眼睛等等),病毒才有可能進入你的身體。

2. 帶原者的體液或血液帶有病毒
>>  也就是這些體液在產生或是在體內保存的時候是不會有病毒的,比如說:口水(口腔內沒傷口時產生的)、尿液、糞便其實就不包含在這範圍內。

3. 病毒的數量與濃度
>> 當然,體液的類別中,以血液、精液及陰道分泌的愛滋病毒濃度最高,也因此性行為是比較高風險的傳染方式。

 

愛滋病的傳染途徑

綜合前段的描述,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在被傳染者具有傷口的情況下,經過帶原者具有一定病毒數量與濃度的體液傳染,才會得到愛滋病,那麼,怎麼樣的傳染途徑符合前者的條件呢?

 

性行為

這是最主要的愛滋病傳染途徑了,在沒有使用保險套或潤滑液的狀態下,透過男性的精液與前列腺液、女性的陰道液,又或者是在性行為的當下,沒有做好適當潤滑或不當的姿勢或用力造成傷口,進而彼此傳染,也因此,安全性行為是最重要的了!

 

血液交換

也就是共用一些會讓血液或體液共同接觸的物品,或是造成人體傷口的物品,比如說共用以下我們平常會使用的東西:牙刷、刮鬍刀、刮鬍刀,甚至是針頭、穿耳洞器具或刺青器具等等,也因此在進行刺青、打耳洞等等容易接觸到他人血液的時候,一定要確認自己使用的是獨自一套並且完整消毒的全新針具!

 

母子垂直感染

懷孕的時候愛滋病毒可能會透過胎盤的血液傳染給胎兒、生產過程中的血液接觸,或是在哺餵母奶時傳染給嬰兒。碰到這樣的情況,這個孩子是相當無辜的,在社會對愛滋病的還具有嚴重恐懼的誤解下,他的人生路會非常難走,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努力對愛滋病患者更加友善並且提供幫助。

 

不會傳染的途徑

其實,愛滋病毒是相當脆弱的,它必須在活體的細胞中才得以生存,若是離開人體很快就失去複製的能力。所以它不會經由空氣或飲食傳染,也不會經由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觸而感染。這個部分希望大家都能瞭解,怎麼樣的途徑不會讓愛滋病患者傳染愛滋病給接觸的人,讓大家可以跟愛滋病患者好好共處,給愛滋病患者友善良好的生存空間:

1. 與愛滋病患者進行社交禮儀,包含臉頰親吻、牽手、擁抱等等

2. 使用愛滋病患者使用過的用品,包括共用馬桶、毛巾、椅子等等

3. 與愛滋病患共飲一杯飲料、共用餐具或吃他吃過的食物等等

4. 面向愛滋病患者的噴嚏或飛沫、擦他睡覺留在桌上的口水(好吧這一點有點搞笑)

5. 被叮過愛滋病患的蚊子、壁蝨或跳蚤叮到(Oh crap! 這個更好笑了哈哈)

6. 與愛滋病患在同樣的空間裡,呼吸同樣的空氣或在游泳池裡游泳

 

經過以上的認識,相信大家對於愛滋病都有初步的瞭解了,也希望大家要有一個清楚的概念,愛滋病不是同志才需要預防的傳染病,不分異同,大家都應該要對愛滋病有所瞭解與預防,也要友善對待愛滋病患者。

林果良品同志婚禮皮鞋

愛滋匿名篩檢

擔心自己有愛滋?不須提供真實的姓名,檢查結果只會告訴你本人,快來看看要如何進行匿名篩檢!

了解愛滋匿名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