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酷家,認識同志、性別教育的好地方

認識同性戀

你是否有家人或認識的朋友是同性戀呢?同性戀是天生的嗎?他們是否感情都不長久呢?好多好多的疑問,就從這裡開始認識同性戀吧!

維基百科上的同性戀

維基百科對同性戀的定義如下:同性戀 (Homosexual) 是與同性建立親密關係,或著以對同性的性傾向做為自我認同的人。

用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認為一個人認為自己只愛與自己相同性別的對象。

* Homo 是同的意思,sexual 是性向之意。

同性戀有哪些類型

男同性戀

通稱為男同志 (Gay),即喜歡男生的男生,在台灣大多會用 0 號、1 號、不分去分類性別氣質或在親密關係中扮演不同角色的男同志類型。

女同性戀

顧名思義,就是喜歡女生的女生,也常稱為女同志、蕾絲邊 (Lesbian)、拉子,在台灣本地大多會用 T、P 、不分去分類性別氣質較為陽剛或陰柔的女同志類型。

還有更多種?

世界上的性別不只有男女兩性,但同性戀只有男同性戀或女同性戀兩種嗎?其實只要是認為自己喜歡與自己相同性別的,就可以認同為自己同性戀喔!

關於同志,每個人都非常想知道...

同性戀是天生的嗎

這是人類數百年來爭議不休的研究題目,至今仍沒有定論,然而不論是先天或是後天,對於一個終於真實認識自己性向的同志朋友而言,其實已經不是非常重要了,我們不妨帶著祝福的心去看待。

同性戀何時知道自己的性向

請先回答自己,你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是異性戀的?還是一出生就知道了呢?台灣的教育把大家都預先定義成異性戀,但在讓自己心動或產生生理反應的人出現之前,又有誰可以真的知道自己是同性戀或異性戀呢?

同性戀是現代的才有的嗎

事實上在世界各國都有同性戀的歷史紀錄,如古希臘的亞歷山大、阿基里斯等例子。中國也有斷袖之癖、龍陽之癖之說;清朝粵地也有二女同居共營生活的「自梳女」。台灣原住民也有魯凱族的結拜儀式讓同性伴侶正式成家。

同性戀佔總人口比例有多少呢

一直以來都有相當多的科學研究想找出同性戀的人口比例,根據不同的研究對象與背景條件,範圍從 2% ~ 10% 都有,若要加上其他類少數性別,則非常有可能超過 10% ,也就是平均每認識 10 個人,就至少會有 1 個人是同志!

除了眾人大量的疑問,同性戀朋友們也正被誤解著...

同性戀比異性戀更容易得到愛滋病

愛滋病的傳染原因其實都是不安全的性行為所造成的血液或體液接觸,而非性向愛同性,就會直接得到愛滋病,因此不論同性戀或是異性戀,進行親密行為時都需要注意安全防護,才能確實保護好自己。

近年來少子化是同性戀變多害的

同性伴侶現在的確是無法生育的,但提到同性戀變多,也許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會因為近年倡議同性婚姻合法而改愛同性而不生小孩?

或著問問身邊的異性戀朋友們,為什麼不願意結婚或生孩子呢?相信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去看,我們可以對於少子化的原因理解得更深。

同性戀常換對象感情不長久

對於親密關係有所依戀、焦慮,又或著無法與自己獨處,不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其實都會有這樣子的人。

若今天常換對象的是帥氣的異性戀男生,大家會覺得很正常,那麼為什麼認識一名常換對象的同性戀,人們都會覺得同志一定都是如此呢?這也是一種貼標籤的行為。

這是同性戀朋友們在台灣的現況

相愛伴侶無法享有結婚權利

不論在醫療、企業生活津貼與福利、勞基法規定的婚喪休假福利與稅務彈性,只要缺少了身份證伴侶欄上另一半的名字,即使有互相照顧的事實,都無法享有法律保障異性戀配偶同等的權益。

不論異同,我們給國家的稅金付出與愛,是一樣多的,但同志們卻無法享有法律在婚姻上的保障。

在學校、工作中受到歧視

儘管現今社會對於同志採取開放態度,但性別氣質不像順性別的孩子們還是會受到同學霸凌與排擠、來自老師或家長的壓迫。

甚至到了社會上工作,還是得顧慮工作性質而去壓抑真實的性別氣質,不僅僅是同性戀,其他少數性向或性別的同志朋友們也都生活在壓力下。

幫助你的同志朋友,你可以做些什麼?

贊助台灣酷家

我們致力於打造正確且易於理解與分享的性別與平等教育及同志議題知識,傳遞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傳遞下去,贊助我們,讓同志友善與性別教育知識擴散出同溫層,打造友善社會!